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晴天藝坊


晴天藝坊
 土木、玉石、木材、花瓶加工
記者蘇紘慶/花蓮報導
距今四百、五百萬年前,發生了劇烈的蓬萊造山運動,從本島東南方擠壓過來的菲律賓海底地塊在花東縱谷一帶撞上了亞洲地塊,強烈的壓力把深埋海底的沉積物,再度擠壓到海平面以上,才行成台灣島的輪廓,而大約至200萬年前,菲律賓板塊被擠壓上升,形成了台灣東南側的海岸山脈。台灣花東海岸山脈的地質結構,可分為五個不同岩層,自下而上為奇美火成雜岩層,都巒山層、大港口層、雜亂的混同層、礫岩層。海岸山脈的玉石.絕大部份產於覆蓋在奇美火成雜岩層上面的都巒山層和大港口層,如藍寶礦脈,大都產自都巒山層的火山集塊岩,紫玉礦脈大多產自大港口層的火山岩質碎屑岩。
來到花蓮石藝大街上,晴天藝坊則是東海岸玉石的喜好者,林建德老闆拿出店裡精緻漂亮的年糕玉、雪花玉、心臟石等三項,就讓筆者眼界大開,超大顆的心臟石,栩栩如生,還有著如血管般的枝狀,盤根錯節著(如圖),其它兩張雪花玉及年糕玉也是銳不可檔,相當吸引眾人的目光。尤其年糕玉帶來玩石的樂趣,更是從古至今不變。皆下來就來介紹一下店裡三種美玉的名稱背景,有興趣的民眾別忘了再來這裡參觀一下,眼見為憑才能感受比較下的不同。
年糕玉:
年糕玉俗稱『台東古玉』,東海岸玉石最早即以台東古玉揚名立萬;最常見的台東古玉大部分以暗咖啡色或褐色為底色,其硬度為6-7度,比重約2.5-2.6。台東古玉早年經專家研究比對,發現其沁色及質地和大陸中國古玉有異曲同工之妙;台東古玉因此聲名大噪。台東古玉推其緣由乃得自天然的『沁色』效果,它豐富多變的沁色能表現古樸厚實的『古早味』;原石經雕工及琢磨後可成各項飾物,如戒指、項鍊、手鐲、皮帶頭、雕刻裝飾品等。古玉在中國數千年前即已出現在我們祖先的生活中,這些玉飾配帶在身上,再加上配帶者不斷的把玩盤養,只須短短時日,其外表沁色即會產生明顯變化,使色變更加鮮豔耀眼,滿足了玩家內心的成就感。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玉石可以避邪、保身及保平安,當然此點是其它玉石所不及,因此也讓玩石族著迷而樂此不疲。古玉是最具中國文化氣息的玉石,它在礦物的形成過程中,沁入一些其它的雜質或如鐵、錳、銅等金屬氧化物後而產生不同的著色效應,當原石出土後再經長年風化與水沁的交替洗練過程,其原有沁色會逐漸加強及擴散,形成斑爛狀塊深淺不一的沁色交疊圖案,造成變化多端的沁色效果;本土的玩家們以其不同的沁色及質感賦予傳神的名稱,如唐爛斑、柴花、醬油紅、老花、皮蛋青等。
雪花玉:
雪花玉的玉髓以微透的白色為底,並呈現浪花狀或雪花狀的白色紋路。其礦皮為棕褐色,肌裡為白色;它是和紫玉髓的共生礦脈。雪花玉硬度約5-6度,比重為2.581,其主要產地為東河鄉東河橋出海口至金樽港海岸沿線之品質最佳。雪花玉因和紫玉髓為共生礦,因此其白色玉髓中常帶有花紫色調,玉色柔潤,雪花紋路深淺不一,疏密有緻,呈現出自然的立體空間感。雪花玉若有金黃的沁色者為上品,玩石家將將這種沁金黃色的雪花玉稱為『洒金黃』。
心臟石:
台灣東海岸出產玉石,在所出產的玉石中,獨特心臟石,為何叫心臟石呢?因為它是一塊乳白色的石頭,上面散佈著許多紅色如血管班的紋路,外觀猶如心臟一般,而稱心臟石。心臟石必須經過造山運動,才會露出地表,此時石頭原是有嶙有角,經由河水沖刷,在河流滾動與河中石頭衝擊磨擦,磨去刺人的角,變成平順圓滾,最後進入海岸,經海浪夾帶著沙石一次又一次的擊打,原本粗糙的表面被海砂琢磨後,變成光滑進而呈現出心藏般的紋路。若這塊石頭不經過河水的沖刷與河中石頭衝擊磨擦,及海浪夾帶著海砂一次又一次的擊打,它只是一塊充滿著嶙角,外表粗糙的石頭,無法呈現出亮麗的紋路。人生就好比一顆心藏石,需經過許許多多磨練,才能將原本粗礦的個性變為平順圓滑,人生歷練如石頭上的紋路,歷練越多線條越豐富。心臟石是石英家族(碧玉類)的其中一個品種,心臟石在台灣的產地有好幾處,花蓮玉里一帶、東海岸豐濱成功東河一帶、成功八邊一帶、西部八里到通宵一帶、恆春半島一帶都有出產心臟石。像東部長濱至都蘭及富里一帶所產的心臟石,又被稱為<血絲碧玉>,因為紋路類似人體心臟微血管分布,橫直相交,經常佩戴把玩後,其血紅色紋路會變得更清晰亮麗,所以有此名稱。但每一產地的心臟石無論外觀或成份均有所不同,很多都有其個別獨特的名稱。像是:東部產出的有--白底心臟石、藍寶心臟石、碧玉心臟石、紫玉心臟石、年糕心臟石、鳳梨心臟石、金瓜肉心臟石,西海岸的心臟石有時又被稱為<花玉>,成功八邊一帶產出的是<質變心臟石>,恆春半島的心臟石則以<髮絲心臟石>最多。
電話:0921-945826
地址:花蓮市廣東街326號
     (石藝大街1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