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貓眼石紀錄


貓眼石紀錄
磨貓眼玉 絕對是高手中的高手
記者石添財/花蓮報導
玉,美麗的石頭。廣義上的玉,不僅包括硬玉和軟玉,也包括蛇紋石、貓眼石、綠松石、青金石、瑪瑙、珊瑚、大理石及其他意義上的寶石。《說文解字》中解釋:「玉,石之美者」,因而在中國,「玉」的種類極為繁多,因而關於「玉」的分類問題直到現在也沒有徹底解決。玉成為各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的一種寶石,它的地位甚至一度超過各種寶石及貴金屬,成為儒家文化影響下亞洲社會風氣的縮影。東亞地區將玉視為一種深具文化特色的寶石。台灣的玉中之王「貓眼玉」利用玉中夾帶的石綿,琢磨出如同貓眼的細長白色條紋,就如貓眼般有著多變的神秘光澤而得此名。貓眼與紅寶石、鑽石並列為世界三大寶石,琢磨時抓準角度才能磨出貓眼,因此能磨貓眼玉,絕對是玉雕藝術家中高手中的高手。
貓眼石的一般定義:貓眼石一詞具有廣義和狹義兩種意涵,廣義來說泛指所有具有貓眼效應(Effectofcat'seye)的所有寶石品種皆屬之,狹義則僅指金綠寶石貓眼(Crysoberylcat'seye)。習慣上,廣義之貓眼石會冠上寶石種名,如電氣石(碧璽)貓眼、月長石貓眼、閃玉貓眼、磷灰石貓眼、矽線石貓眼、石英貓眼等等。
記者走訪磨石工廠,正巧遇見一位師傅正在磨貓眼石,由他細細道來,如何選擇出好的貓眼?重點除了寶石的品種會影響價值外,有別於一般的有色寶石評鑑,貓眼石必須考量到貓眼線的外觀,品評標準可以歸納為正、亮、直、細、活等五字訣。
1.「正」指的是貓眼線不可歪斜,且最好是橫貫橢圓長軸方向,在外形比例上會比較美,若眼線歪斜則不建議收藏。
2.「亮」指的是貓眼線越亮越好,有的貓眼石由於纖維構造物不夠密集或發育情形不佳而眼線較黯淡,不以強光照射則不明顯。此種情況下貓眼的價值會降低很多。
3.「直」是指貓眼線要平直,如果貓眼線歪歪扭扭而彎曲不平則不建議收藏,例如虎眼石英(眼線多條且不直)跟石英貓眼就差在貓眼線的平直上。
4.「細」指的是貓眼線要越細越好,一般來說貓眼線的粗細跟纖維狀、管狀構造的粗細有關。
5.「活」指的是貓眼線要靈活,若將貓眼石輕微晃動則貓眼線會隨光源角度而移動。這一點跟貓眼石的切磨外型有很大的關係。若寶石的貓眼線不夠集中,寶石商人可能以較尖的凸面外型切磨之,這樣可以讓貓眼光更為集中,但是缺點是貓眼線會固定於禿面尖端的稜線上,不夠靈活。
玉一般的加工程序有:根據玉原石的狀況,先經過大切割,再做中切,再設計圖案,接著便是用砂輪機粗磨再細磨,之後由馬皮拋光機加上拋光粉來拋光,像貓眼玉是完全用手工加工,因此價格較為昂貴。磨亮大抵可分三步驟依序處理:一、粗磨:先用砂輪機(粗的輪盤)將表面凹凸不平磨平。二、細磨:接著用砂輪機(細的輪盤或布輪)將表面刮痕磨平。三、拋光:以較細的布輪(有分粗細數種)或水沙紙(有分粗細數種)進行最後拋光,不過這道程序要端看礦石的硬度與石性而定,所用的方法也不同。
經過這位師傅的介紹後,對於玉石製作的過程有了更詳盡的認識,原來這些技術不是泛泛之輩能夠習得的,目前在花蓮真正懂得磨貓眼的人,實在少之又少,技術的失傳嚴重,只剩下擁有豐富經歷的師傅,仍津津樂道磨石樂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