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石藝大街風華再造 改變是首當的任務


石藝大街風華再造 改變是首當的任務
記者盧志松/花蓮報導
據報導,民國89年間,有一群為了景氣日漸低迷而煩惱的業者們,偶而聚在一起喝茶聊天時,總訴說著經營之苦,亦熱切討論如何復甦景氣,如何引起政府單位重視石藝界,如何自力自強開闢新天地,如何開創石藝界的另一個高峰。這群窮極生變、集思廣益的業者們總算找到了一條出路,他們於89年8月集結花蓮地區多家石藝業者,成立「花蓮縣手工藝協會」,以「發揚本土手工藝固有文化,提倡創作的藝術鑑賞,俾陶冶身心,美化生活情趣,並推廣國內外貿易以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民國91年經由「花蓮縣手工藝協會」的努力,在鐵路醫院舊址的閒置空間(現址),成立了『石藝大街』,展示各方石雕藝術品、石藝商品、及花蓮特產的石礦,不僅為地方帶來商機,也讓石藝業者有場地可以謀生、發展、生存的空間,甚至配合花蓮各項觀光活動來展現地方特色。藉由『石藝大街』的形成,讓花蓮之石藝推廣得更深、更遠,也讓石藝之都的花蓮有個具體呈現展示的地方。
石藝的希望掌握在大家的手上,大家同甘共苦為花蓮石藝深沈的人文意涵而努力,而這份努力並獲得交通部觀光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花蓮縣政府、花蓮市公所及各界熱愛藝術的人士及團體大力的支持,再加上政府推動地方文化產業的促成,成就了今天,種下花蓮藝術的一顆種子,並逐漸成長茁壯!
好景不常,近期石藝大街的風華不再。業者從沒有到有,靠的是共同的心,共同的意念與團結一致,而今,依然是這一群石藝創作者,默默耕耘。花蓮縣手工藝協會理事長張新米表示:改變是當務之急,要如何將人潮再次吸引進來,為花蓮的觀光石藝努力。雖然任務艱鉅,但是頑石的精神永在,近期將討論一系列的計畫,將石藝大街以往的風采,再度重拾。
營業時間:
下午2點到晚上10點30分
免費創意原住民舞蹈表演:晚上8點10分到9點10分
電話:03-8353730
地址:花蓮市廣東街326號
圖:花蓮縣手工藝協會理事長張新米。
圖:石藝大街展示品。